《時日初憶—陶瓷與皮革創作聯展》 鶯歌光點隆重登場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新北市
  • 郷鎮區: 鶯歌區
  • 地址: 陶瓷街18號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11/08

內容



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主辦《時日初憶—陶瓷與皮革創作聯展》,展期為115日至1127日,開展至今榮獲文化部iCulture、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藝遊、非池中藝術網、臺灣藝聞…誠意推薦。日前舉行展覽開幕茶會,鶯歌光點美學館:董事長陳慶同、藝術總監陳柏誠、藝術行銷經理鄧雯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梁家豪教授,知名藝術家:許明香、陳元杉、許旭倫、蘇正立,參展藝術家:廖于婷、蔡文瑜、蔡育榕、蔡芸瑄,以及其至親好友、忠實粉絲…等,特地蒞臨現場獻上祝福,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行銷經理鄧雯馨表示,本次展覽很高興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梁家豪教授的四位碩士班學生:廖于婷、蔡文瑜、蔡育榕、蔡芸瑄,透過皮革、陶瓷詮釋記憶。展覽的主題《時日初憶》,可以知道這是一場關於「記憶」的探索,並聚焦於記憶的初始狀態,反思時間的流逝及刻痕。皮革有著過去的生命、泥土擁有土地的時間經驗。藝術家將皮革、陶瓷等擁有獨特記憶的媒材,重塑新的時間,也將過往的生命經驗灌注於創作之中。有趣的是四位藝術家不約而同的詮釋了關於家族與土地的記憶,捕捉一種記憶,也在觀眾觀看作品時創造新的記憶。鶯歌光點藝術中心致力於推廣鶯歌陶瓷、工藝美學、當代藝術,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皆有展覽開幕茶會,歡迎大家的蒞臨。待會結束後,我們特別安排藝術家導覽及開幕茶會茶點。歡迎大家欣賞藝術品與享用茶會茶點,也感謝大家蒞臨鶯歌光點藝術中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梁家豪教授,身為四位參展藝術家:廖于婷、蔡文瑜、蔡育榕、蔡芸瑄的指導老師,同時受邀擔任展覽開幕致詞嘉賓。表示非常榮幸能促成這樣的展覽,感謝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提供這麼好的場地,其實這樣的展覽、這樣的場地,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有想法並開始規劃,上一檔是大學部的展覽,這一檔則是研究生的延展,創作媒材包含陶瓷與皮革,四位參展藝術家,在個人的創作旅程上,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養分,在創作表達上,有不同的技法、不同的詮釋、不同的意境,與其說這是一檔聯展,更精確來說,是四個獨立的小個展,在同一個空間,激發碰撞彼此之間的對話空間。我以誠摯的心情,恭喜四位參展藝術家展出成功,希望能獲得不同的聲音,接受不同的批評,也祝福四位參展藝術家的創作跟成長,都能有更大的躍進。


 


藝術家廖于婷,閒暇投入LINE貼圖創作,最新創作為「蛙蛙小劇場」。表示非常感謝梁家豪老師,給我們這一個機會,讓我們四個人有機會在這邊聯展,再來要感謝前輩藝術家們願意到場支持,還有學校的好朋友們,我想說我們的作品,都是我們發自內心做出來的東西,如果各位看到,心裡有一些想法,如果能有一點點的心動,我們也會很感動。我的創作內容主要是在敘述自己的生命經驗,由於發現自己在很多面向容易感到焦慮,於是用創作去探討是什麼樣的際遇跟生命經驗慢慢堆疊出了現在的自己,在無法看清的狀態下這些未知的情緒當個人狀態好時消失不見,情緒卻在某個脆弱的時刻蠢蠢欲動等著作祟,焦慮的情緒如同鬼影一般纏繞著我,為了解除這些鬼影,只能將自己看清楚,將那些失語的片刻找回來,將話語權奪回,如此才能將自己重組回來,處理過去的創傷並不是沉浸於悲傷的顧影自憐,而是重新理解自己的價值,理解生命的價值後便能邁開步伐找尋生命的意義。


 


藝術家蔡文瑜,皮革工藝設計師,自創品牌「文胤製鞄」。表示感謝各位出席展覽開幕茶會,這次展覽對我而言特別有意義的,受到梁家豪老師的邀請,可以在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和三位陶藝家一起展出,凝聚了陶瓷與皮革的作品,在同一個空間裡,這些作品我們是以各自的方式,訴說關於我們自己的故事,但是不僅只是工藝的相遇,更像是呈現出情感記憶和生命經驗之間的對話,希望展出的所有作品,都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以及體驗,也邀請大家一同共享這個空間裡所蘊含的情感記憶。回顧以往家庭的回憶,形成現階段情感思舊的性格,因此「家」於創作者的生命中是極具強烈的佔據,不僅銘刻各種居住的作及其心靈層次,更是心靈全然的歸宿。藉由家屋與記憶的探討,找尋內深處的情感經驗,透過創作的過程抽離外在環境的喧鬧,覺察自我的價值與關係,藉以釋放內在的平靜、再現記憶的臨場,經由梳理自身的創作脈絡,重建過往的感受細節,並將其轉化為作品系列。


 


藝術家蔡育榕,曾任台灣陶藝學會監事,台中縣市國中技藝競賽評審委員。表示感謝前輩藝術家的蒞臨,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提供這麼棒的場地,以及梁家豪老師的推薦,讓我有參展的機會,來到北部與大家見面,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從我這幾年的創作中特別挑選出來的,主要表現生命歷程中的想法,並藉由陶藝創作行為的雕與塑、造形與構成的藝術領域張力,促成觀展者潛意識的內在思維呈現與作品之間的交集溝通,進而引起人們在美感上的共鳴。本次創作主題是以生活經驗之事物、角度、思考,探討作者的心境與現實生活之間的關係,從作者自身生命經歷的遭遇與感受作為出發,包含客觀的生活體察與感知的抽象表現和對話,將這些生活體察轉化為陶藝創作。作者以保留各自原土的色澤之下,互相揉合、交疊地「絞」在一起,然後運用摺疊、盤捲、拉伸等方式,製作出想要的花紋圖樣,最後拉坯或模壓成型後完成作品。


 


藝術家蔡芸瑄,參與法藍瓷光點計畫。表示感謝梁家豪老師促成這次的四人聯展,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提供這麼好的場館,讓不同性質的陶瓷與皮革,能和諧的在同一個場館展出,感謝前輩藝術家、嘉賓蒞臨展覽開幕,欣賞這檔展覽,也希望大家能踴躍提出對作品的看法,這次展出的作品,是跟彩瓷有關的,這也是我後來專研的一部分,希望傳統的彩瓷,可以在我的轉化之下,變得更吸引人、更現代化,再次感謝大家的蒞臨,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欣賞展覽。此次展覽的核心主題與「記憶」息息相關,對我來說童年的許多記憶會像老舊相片一樣,經過長久的時間沖刷會泛黃褪色。因此我將過去讓孩童時期的自己感到快樂興奮的娛樂遊戲重新製作成記憶載體,再以彩瓷繪製和胚體造型相呼應的圖案產生故事性。希望使彩瓷作品不再只是人們印象中會出現在古老收藏與博物館之間的老物件。


 


《時日初憶—陶瓷與皮革創作聯展》,此次展覽的主題「時日初憶」-是一場關於記憶的探索,聚焦在記憶的初始狀態,並深刻反思時間的流逝及其刻痕,將形式與材質轉化為內在記憶和情感事件,以及在生命中的各種心境所經歷的變化,探討生命的多維面向。我們將時光的記憶凝聚為陶瓷與皮革材質的工藝創作,展現時間流逝的同時,亦試圖捕捉記憶的深度,共享有關生命意義的共鳴。《時日初憶—陶瓷與皮革創作聯展》,展期至1127日,至今已收獲各界的迴響與好評,誠摯地邀請您蒞臨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欣賞由藝術家:廖于婷、蔡文瑜、蔡育榕、蔡芸瑄,共同為您帶來陶瓷與皮革的美學盛宴。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