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 鶯歌光點隆重登場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新北市
  • 郷鎮區: 鶯歌區
  • 地址: 陶瓷街18號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09/05

內容



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現正展出《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榮獲文化部iCuiture、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藝遊、非池中藝術網…真情推薦,展期至925日。日前舉行展覽開幕茶會,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總監陳柏誠、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美術工藝科資深教師黃雅鈴、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助理教授王鎮秋,擔任開幕致詞。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美術工藝科資深教師林芳容老師伉儷、工業設計師蕭世昌先生伉儷、藏家呂俊毅先生伉儷、房產經紀人周國正先生貴賓,以及參展藝術家呂燕華、呂涵育的至親好友、忠實粉絲,親臨現場或致贈花禮,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總監陳柏誠說道,感謝到場貴賓,以及呂燕華老師、呂涵育老師。這檔展覽的主題為什麼叫「變奏曲」,因為老師的工作室就叫做「鏨工房」,「鏨工房」從2003年創立到今年2023年,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這檔展覽將看到二十年的時光變動,以及作品變化,呂燕華老師在國外研修碩士時,接觸到「琺瑯」這個媒材,老師覺得琺瑯活潑生動,永遠有新的可能性,也將自身的生活經驗,表達在創作當中,同時以創作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呂涵育老師認為創作本身是透過不同的媒材,對事物表達感受以及想法,透過琺瑯創作這些作品,表達對於人生經驗的感受。光點藝術中心,長期致力於藝術的交流與發展,除原有的一展廳、二展廳,近期新增三展廳,精心規劃三個平台,提供藝術家、藝廊、藏家三方交流的專屬空間,每個月都會邀請非常優秀的老師來這裡展覽,希望大家有空能來欣賞,也會定期做展覽更新,無法來到現場的朋友們,也可以上YouTube頻道—鶯歌光點美學館,觀賞展覽的線上導覽影片,當然還是建議朋友們來親自體驗,更能感受藝術的氛圍,對於不孰悉鶯歌的朋友們,在鶯歌光點美學館的官網,也有提供鶯歌的交通資訊、停車攻略、散策地圖等,讓您輕輕鬆鬆暢遊鶯歌,也再次感謝貴賓的蒞臨。


 


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美術工藝科資深教師黃雅鈴表示,各位與會的嘉賓,燕華老師以及涵育大家好,我今天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剛才看了一下,哇!就覺得二十年了,好快,我覺得這次非常榮幸,可以擔任展覽開幕的致詞嘉賓,燕華老師在鶯歌工商美術工藝科教學,也是將近二十年了,鶯歌工商有獨特的「師徒制」,聘請國家級的藝術家來到學校授課,讓學生可以學習良好的技藝,我非常感謝燕華老師,這二十年來,每週都會特別空出一天,來學校指導學生,近十年我與燕華老師,開創了一個「永琉傳」,一起合作師徒制的課程,無論是課程、展覽、競賽,都是並肩作戰,燕華老師對我而言,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老師,不僅是在技術上的指導,也帶給我教學上的靈感,在我感到困惑的時候,從中拉了我一把。我覺得這次的展覽非常特別,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是燕華老師和她的姪女涵育的琺瑯創作,個人感到非常驚艷,而涵育也曾是我的同學,這次好像來看家人的展覽,感覺到非常的開心,我覺得妳們今天非常的幸福,也非常的幸運,適逢颱風來襲,還可以看到燕華老師二十年的精華,還有涵育的藝術創作,相信來欣賞展覽的朋友們,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與感動,在此祝福《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展出成功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助理教授王鎮秋說道,其實我跟燕華應該說是患難夥伴,我們在2003年的時候決定要成立「鏨工房」,在為工作室命名時,拼命地翻字典尋找,本來想將兩人的名字湊在一起,但還是不甚滿意,因想著可以更好而作罷,後來在字典中找到「鏨」這個字,覺得很符合我們的精神,就是敲敲打打,而且又有內容,愈戰愈勇。我覺得非常榮幸,我與燕華雖然是工作夥伴,又共同成立工作室,在藝術創作的道路,其實燕華跑得比我快很多,她一直非常的努力,專精在玻璃和琺瑯上,雖然還在工作室的時候,看過燕華的創作,帶有實驗性,現在看又愈來愈好,親眼看到作品,還是非常感動,非常榮幸擔任展覽開幕的致詞嘉賓,也覺得鶯歌光點美學館,有這麼好的光點藝術中心,這麼好的場地,作品有沒有經由展覽被呈現出來,感覺是差別很大的,整個感動也是不同的,外面的風雨很大,感謝各位來到這裡欣賞展覽,再次也祝福《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展出順利,也祝福光點藝術中心愈來愈好。


 


藝術家呂燕華,感謝大家在颱風天冒著風雨,參加展覽開幕茶會,這表示是「真愛」。回想光點藝術中心一開始跟我邀約展覽的時候,特別提到今年的展覽以「傳承」為主軸,會有很多父子檔、師徒檔的展覽,而我們這一檔是雙重的搭檔,是「姑姪檔」,我是姑姑,涵育是我姪女,也是「師徒檔」,我是師傅,涵育是我徒弟。涵育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在工作室一邊學,一邊打工,所以可以說是雙重的搭檔。這次展覽,恰逢工作室從草創到現在,也已經二十年,一晃眼就過去了,這次的展覽也有一種回顧的意味在,從早期2003年開始,實驗性質的作品,一開始成立工作室的時候,其實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很純粹的作創作、做研究,在工作室成立之前,我與鎮秋老師其實是各自在家裡面,有一個小空間,自己在做金工的東西,在家裡做當然是受限於空間,所以只能做比較小件飾品類的東西,一直到2003年,我們終於找到一個很適合的地方,而且在台北市,交通非常方便,找到一個獨棟的平房又可以當工房,怎麼敲都不會吵到別人,而且鄰居唱卡拉OK都比我們還吵,所以我們就很放心的在那裏做創作,一開始就是把這裡當成一個研究中心。工作室要怎麼營運呢?就是靠教學,教金工、教琺瑯來支撐,最初也沒有想過要販售作品,只是單純覺得有趣,可以做很多實驗,直到2012年,工作室有一個學生是學產品設計,詢問我做那麼多的實驗,何不將它產品化?何不進行銷售?我想也許可以試試看,所以開始參加展會,第一個參加的展會是台灣設計師週,是工業設計、產品設計等設計師所參加展會,產品多可以量化生產,我則是偏工藝類型,經過一些討論,我提出產品不一定要大量生產,也可以有差異化等觀點,最終達成產品化的工藝,也可以參加展會的共識。從第一次展會開始,「鏨工房」的琺瑯器,就開始受到矚目,一直到現在,每年都會選擇合適的展會參加,如:國內外的文化會、茶博會,巴黎家具家飾展,英國設計師週,泰國清邁設計師週、泰國國際工藝創新展等展會,也特別感謝文化部的藝文補助。一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喜歡做實驗,在2018年舉行首次個展,開始鍛燒單件作品來呈現。而這次展覽也是我二十年來不同發展的樣貌。很多人問我說,什麼是「琺瑯」?簡單來說,就是把玻璃質的釉藥,燒附在金屬胚上面,就成為琺瑯器,或是琺瑯飾品,琺瑯也是牽扯到金屬與玻璃這二種媒材的複合媒材,在國外研修時,其實對「琺瑯」並非一見鍾情,因其工序極為繁瑣,且相當耗費工時,一直到回台灣,又開了工作室,認真看待所學,重新研究材料,靜心定心而後細水長流,我想「琺瑯」就是我一輩子會使用的媒材。


 


藝術家呂涵育表示,感謝大家今天的到來,我是從剛開始的懵懂,一路走來到現在,雖然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努力的地方,但是我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可以一直在創作這條路上。其實我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的資源、更多的機會,包含在創作上、媒材上的使用,以及學習的資源。從以前到現在,作品有著極大的改變,以前只會單純的表現自己的想法,但直到現在,已經可以透過技法、技能,去做一些情緒上轉達,或者是創作的方式都更加豐富。有一點小小的成長,要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們,但是最想感謝的,還是我的師傅,也是我的姑姑,如果沒有她,在琺瑯創作這條路上的幫忙、協助、教導,根本無法完成作品,甚至是呈現展覽。


 


《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藝術家呂燕華,展出的作品從創立「鏨工房」初期的實驗性作品,到中期產品化及近期單件作品的過程,作一個回顧與延伸,年代從20032023年橫跨二十年的不同風貌。藝術家呂涵育,展出的作品主要以胎體變形與琺瑯結合,透過對銅胎體變形,包括鍛敲、加壓、折疊,與琺瑯色彩及質感結合燒製為立體物件作為此次變奏曲主題系列作品。因此展覽主題《變奏曲》,包含著時間流轉與形態改變所產生的變化。巧手與巧思的邂逅,色彩與溫度的對話,藝術與工藝的交融,《變奏曲—呂燕華X呂涵育琺瑯創作聯展》,在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展出,展期至925日,誠摯邀請各界蒞臨欣賞琺瑯藝術之美。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