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士跑鞋怎麼選?三種類型對應三種人群,對號入座即可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04/05

內容



亞瑟士(Asics)一直是很多跑友們的慢跑選擇,對於新手們來說,A家的跑鞋也能提供非常到位的保護性,減少受傷的概率。


雖然亞瑟士的慢跑鞋也一直被人詬病「重」,但說實話剛開始跑步的朋友,對於安全性更重視一些是沒錯的。



如何挑選一雙屬於自己的亞瑟士跑鞋呢?


首先要記住,好的跑鞋不等於就是貴的跑鞋,並且別人覺得好的跑鞋,也未必就是適合你的跑鞋。


選購之前,先來認清自己的具體情況,一般來說分三步走:一、判斷自己的足弓,是高是低;二、判斷自己的力線,是外翻還是內翻;三、判斷自己的BMI,是需要強緩震還是普通緩震。


這裡著重講一下內外翻的概念,BMI指數計算公式和對照表網上都有很詳細的資料,大家可以自行查閱。



足內翻(內旋不足)Underpronation


一般來說,這一類情況通常發生在高足弓的腳型上——更需要緩震。


觸地時,腳部力量向外傾斜;蹬地時,壓力集中在足部外側區域,可能會導致脛骨、腳踝受傷。


足外翻(內旋過度)Overpronation


一般來說,這一類情況通常發生在低足弓、扁平足的腳型上——更需要支撐。


因為足弓自身提供不了足夠的支撐,會導致力量過度向內偏移,從而出現「外翻」的情況。足外翻也會增加趾骨、腳踝的受傷概率。


------------------------


*通俗地來講,就是腳底板往X邊翻,就是足X翻。


在我們了解自己之後,就可以開始挑選適合我們自己的Asics跑鞋了。


Asics的跑鞋矩陣非常複雜,所以今天就著重挑一些各領域具有代表性的款式給大家參考。


緩震系


·Nimbus系列


Nimbus的亞瑟士諸多系列中,力打緩震主題的旗艦級系列。GEL的用量非常可觀,注重緩衝吸震能力。


現在隨著亞瑟士Flytefoam的幾次改版,也推出了Propel和Lyte兩種亞種類,前者會更注重彈性,後者更注重輕質。而Nimbus也是同時使用了兩種Flytefoam,構成複合型雙層中底。



·Cumulus系列


雖然cumulus最近的表現都是一個很不錯的恢復跑選擇(GT-2000 9同理),但是這不能讓人就此忽視了它出色的緩震功能。


同樣是前後GEL配置,不過cumulus 22這雙鞋上的Flytefoam密度應該是目前被調教得最適合的了,至少筆者身邊的人都對它身上的Flytefoam表示「針不戳」。



支撐系


·Kayano系列


常青樹Kayano,應該是亞瑟士所有跑鞋中,最知名的那一款了。雖然說是慢跑鞋,但是在每年的馬拉松賽事上,都可以看到很多參賽者選擇它作為自己的裝備。


足弓處N字型的Trusstic支撐片,那個面積看著就讓人覺得很有支撐。最近的Kayano 27也是複合型雙層中底,不過Propel被搬到了上層,加強了腳感的彈性。



·GT系列


首先注意,GT-1000和GT-2000並不是「第幾代和第幾代」的區別,而是「次頂級」和「實用級」的區別。GT-x000 X後面的那個數字,才表示是第X代款式。


GT系列其實是在重量上做出調整的,它會比Kayano更輕——相對的支撐性能也會犧牲一部分,但是不會太多,比起很多跑鞋來GT的支撐依舊很出色。



最近一款的GT-2000 9個人認為是非常適合平時慢跑,和進行恢復跑的選擇,前掌大底紋路改成了分段式設計,響應靈活了不少。



然而,不管是緩震系還是支撐系,最大的亮點也成為了制約亞瑟士最大的難點。


GEL緩震凝膠是亞瑟士的代表性技術,吸收衝擊力能力相當強悍。但是,GEL的天賦全點吸震上了,幾乎沒有回彈效果(Asics慢跑鞋的中底反饋都是以Flytefoam為主)


而且GEL還有個非常明顯的短板——重,以至於Asics正常慢跑鞋上的GEL,都是小塊形式呈現的。


不過這僅僅只是慢跑領域,鞋子重那麼點也不打緊。


Asics的訓練鞋和競速鞋,基本上都不會配置GEL。即便有,用量也少了很多,基本上就是薄薄的一層。比如MetaRun、虎走還有GlideRide等等。


畢竟訓練鞋和競速鞋,都是為速度和成績服務的。比如Evoride、Noosa等這些叫得上號的亞瑟士速度訓練鞋,都沒有採用GEL的設計。


競速系


·MetaRacer


是今年推出的,非常受矚目的亞瑟士碳板跑鞋,不過出人意料的是它不是Nike那類厚底碳板類型,而是前掌滾動式設計。



什麼叫前掌滾動呢?就是前掌類似於搖椅的腿,可以在地面上滾動。


MetaRacer的前掌加入這樣的設計,能夠減少使用者在蹬地階段耗費的力氣,同時也能減輕腳踝的負擔。


另外這雙鞋的抓地力和穩定性都非常不錯,遇到濕滑路面也是相當可靠。


不過MetaRacer走的不是「推動」路線,而是「滾動」路線。對比其他的碳板跑鞋來說,要輕不少,這是一個優勢。


因為它的碳板只配備了前掌,用於支撐和穩定的作用。後跟是沒有碳板,所以初上腳的接納度還挺高,不是前掌跑法的朋友也挺適合。


速度上的表現,它是一雙中規中矩的日系競速鞋(沒有虎走的那種塔塔聲),可以說是旗艦級碳板跑鞋中的中庸選擇——說它中庸不是說它表現差勁,而是沒什麼太大的亮點,但是同樣也沒什麼硬傷。



·Sortiemagic


可能知道這個系列的人不多,但是說起「虎走」,應該就有很多人知道了。


是的,大名鼎鼎的虎走,其實就是Sortiemagic的「緩震加強版本」,增加了前後掌的厚度。



Soritemagic目前有三個系列,RP、RD和LT,分別對應比賽、訓練和輕量三個領域(不過我在Asics的日本官網上沒發現RD有賣……)


2018年的時候,川內優輝就穿著RP拿下了波馬冠軍——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名穿的是4%。


RP足弓處有一塊Pebax硬片,一直延伸到前掌位置,負責鞋身的支撐、穩定和回彈職能。它不是一雙碳板跑鞋,但是有干翻過碳板跑鞋的成績。


只是Nike過於強大,Next%的提升過於驚人,以至於雖然幫助川內拿下了波馬冠軍,它的熱度還是非常的低……


再加上碳板跑鞋的優勢越發明顯,傳統的薄底競速鞋就現在來說,應該是退居二線,成為大家日常訓練的選項了。


作為一個專業跑鞋品牌,亞瑟士也在跑步領域上深耕細作了很多年,它家跑鞋矩陣是相當複雜,堪稱「迷陣」,不是筆者今天一言兩語就能說得完的。


本文也是意在給一些初入跑步、或是亞瑟士坑的小夥伴,提供一些參考性建議和方向,如有不足之處還請大家多多批評。



 


以上就是今天介紹的運動鞋,都是多以高品質、極簡主義外形、以及運動鞋穿搭的特性贏得口碑的品牌。好景不常在,花無百日紅,追趕潮流的腳步必然費力又費錢,但有那麼幾雙簡單個性又不易過時的鞋款,對於追求極簡和個性的朋友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希望你在裡面可以選擇到自己喜歡的運動鞋,另外椰子鞋也不錯,如果後續有覺得還不錯的運動鞋推薦,我這邊會分享出來給大家!也歡迎你們點贊+評論+訂閱留言喔!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