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天氣必備!「一腳蹬」不止樂福鞋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05/25

內容



確實煩躁,等來個假期偏被陰晴不定的天氣所籠罩,最後一天還給我下足一整天的傾盆大雨,影不影響心情也沒什麼所謂了,因為幸好我履行了一直堅持的旅行信條,最後一天不安排日程是對的!



回到正題,相信現在不少人每逢遇到雨水天氣時,多少會想寵幸一眾如 Gore-tex 之類防水科技面料的休閑鞋款。


這些科技鞋款防水效果固然是沒毛病,但當雙腳處於鞋子內部的時候不是一般的悶熱,尤其對有汗腳的男士們來說,體驗更不友好。



行了,如果是想說把拖鞋、洞洞鞋等安排上了的話,我不發表任何意見,要是想找類休閑之餘比以上鞋款更加體面美觀的休閑鞋,可以繼續往下看。


作為雨水天氣的通勤之選,要滿足什麼條件?


一是方便、易穿脫,你說傾盆大雨還要顧及系個鞋帶可真要命,一腳蹬的設定無疑是最符合條件的;二是防水,不過並不是指完全隔絕水的滲入,而是排水速干,這也取決於透氣性的考量;再者就是外觀得體,終究是應付工作場合,總不能過於不修邊幅。



思前想後,還真讓我想起一雙能夠集功能性與美觀一身的鞋款...


船鞋——生於海洋


船鞋(Boat shoes),也稱為甲板鞋(Deck Shoes),通常是由帆布或皮革製成,搭載適用於船上活動的橡膠鞋底。



現代的船鞋最早於上世紀30年代面世,由美國人 Paul A. Sperry 所發明。與眾多設計師一樣,創作船鞋的靈感同樣來源於生活。


在未出現船鞋之前,從事航海作業的水手和船員們一直為解決在船上甲板上行走保持重心的方法所苦惱,雖然靠鍛煉能夠勉強支撐,但面對風浪的拍打,行走打滑依然困擾著他們。


作為海民的其中一員, Sperry 先生在偶然間注意到自家愛犬能夠在冰面上輕鬆自如地行動且不會打滑,究其原因,他意識到是因為狗的爪底具有類似人字形的溝槽,從而提高了它的抓地力。


於是這位 Paul 哥便靈機一動,用刀子在航行時穿著的鞋子橡膠鞋底割了一些類似的痕迹作為試驗。


果然,加上凹痕的鞋底防滑效果顯著,結合上水手鞋一貫沿用的帆布鞋面,第一雙海事專用鞋款 —— Sperry Top-Sider 也自此應運而生。


這款帆布鞋(Canvas Circular Vamp Oxford,即 CVO)與現在為人熟知的硫化鞋並無太大差別,採用了棉質作為襯裡,舒適易干。


鞋身整體相當柔軟,從以前的宣傳海報可以看到,白色的人字紋防滑鞋底,前腳掌可以完全被彎曲,內部供腳趾活動的空間也足夠寬敞,方便工作。


這種「硫化」工藝在當時來說算是新興的工藝,對鞋底與鞋面進行熱封,進一步解決了麻繩鞋底易脫落的問題。



現代船鞋的特點


帆布的 Top-sider 貴為世界上第一雙船鞋鞋款,在海事領域的受歡迎程度自然不言而喻,更讓 Sperry 在二戰期間獲得美軍的青睞,成為了海軍鞋的指定製造商,自此聲名大噪。


不過要數真正將海事作業鞋的身份轉變為日常用鞋,還是歸功於 Sperry 後期的改良版。


Authentic Original(簡稱 AO)是一款皮質版的船鞋, 被 Sperry 首次採用傳統鹿皮鞋的鞍形拼接設計鞋款。


一般會用與鞋面相同材質的鞋帶360°纏繞腳背以收緊鞋口,通常在鞋身的兩側和後方帶有兩個或三個孔眼,以實現排水透氣的功能,保持舒適乾爽的腳感。



顯然,實用性倒是兼備了,但對於長時間在甲板上作業的水手們來說,舒適度的要求也不容小覷。


為此, Sperry 特意採用了 Moc-toe 結構,全手工縫線、從下往上的縫合方式,讓鞋面和鞋底的結合更為緊密,因此對腳部的包裹性很強。


加上 Sperry 開發的皮革植鞣工藝,具備了防鹽水腐蝕的特性,就算帆船鞋反覆暴露在海水中也不會被海水浸壞,功能性與舒適度兼備,這一產品自然沒有不成功的理由。



從外觀上看,這款皮質船鞋擁有了帆布款所不具備的高格調,富有光澤的質感和內斂的棕色鞋面讓它在7、80年代成為了上流社會必備的休閑鞋款。


海洋風格之流


「Preppy Style」,最早是美國「未來棟樑」之間盛行的時髦穿搭風格。它除了詮釋城市男孩們精緻經典的穿著,更多的是在向人們證明自己良好的精英教育背景、健康向上的生活態度和自身的良好素養。


從上圖就可以看到,上世紀70年代怎麼穿才能算是標準的常春藤預科生的著裝。



當時學生們通常會在夏季用簡約的 Champion Tee 或 OCBD 襯衫作為上身單品,下身通常會配以休閑的褲裝。


不過許多人會把 Ivy Style 和有點相似的 Preppy Style 弄混淆,相較於 Ivy Style 的偏正式,Preppy Style 造型上帶有濃郁的海洋風。



首先顏色上就相當搶眼、跳躍,海軍藍的 Blazer、純白色褲裝、滾邊V領針織毛衣等,都是打造度假風格的基礎單品。


而為了方便戶外活動, Preppy 們還會脫掉襪子和日常著用 Penny Loafer,換上輕便的標誌性鞋款,就是今天的主角 —— 船鞋。


有鑒於此,清爽的海洋風格對於應對夏季氛圍而言無疑是最適合不過,利用淺色系的單品進行撞色混搭,即使是很基本的 T-shirt 、polo 衫,在富有質感的皮質帆船鞋點綴下也讓造型煥然一新。



貫穿於鞋身的鞋帶走向和飽滿的鞋頭,共同賦予了船鞋略為粗獷的外觀,那豐富的線條和質感也能夠在簡約和獨特之間取得平衡。


面對炎熱的天氣自然少不了短褲的出動,而船鞋的出現定會增添幾分悠閑自得的氣質。



配合 workwear 固然沒什麼太大問題,想適用的場景更廣泛一些,可以配上 Panama hat 來削弱硬朗的觀感。


雖說船鞋的正式度甚至比樂福鞋、豆豆鞋還要低,在我看來應付普通工作場合也卓卓有餘,當然,前提是要選擇皮質的船鞋,才足以挽回些許的正式度。


假如想著用船鞋來搭配假期出行的度假風,大可不必守住傳統款式的模樣。發展到現在,市面上也出現各式各樣的船鞋,像與鞋身撞色的鞋帶、有別於沉穩棕色的艷麗色調,甚至更加時髦的拼接款式也可嘗試一下。



看完以上的休閒鞋推薦人氣排行榜,是否有幫助你找到合適的運動休閒鞋呢?不論喜愛哪種風格的造型,因應場合與喜好,就能挑選出合腳、舒適的運動休閒鞋款,並釐清自己的喜好以及穿著場合,相信就能順利找出一雙舒適又合腳的休閒鞋了。參考以上內容一起打造屬於你的獨特時尚吧!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