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gonia 讓衣服可以永遠穿下去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4/02/23

內容



全球時尚行業每年產值約為 3 萬億美元,但同時也製造了 17~20% 的廢水(全球第二大用水行業)和 10% 的碳排放量(超過所有國際航班和海運排放量的總和)。



另一方面,信息轟炸與消費觀念的更迭,讓服裝的上新速度早已超越人們的接收速度。進入二十一世紀的這二十年間,消費者購買了更多的服裝,但每件衣服的穿着周期卻縮短了一半,平均 40% 的衣服在季後就會被拋棄。這種極為浪費的消費模式,使時尚行業的環境污染問題愈加尖銳。


因此,「可持續性」在服裝產業逐漸成為熱議話題。而「戶外」作為最親近自然的一種風格門類,在環保事業上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比如一直將保護地球家園視為生意根本(We’re in business to save our home planet)的 Patagonia,每年拿出 1%的銷售收入用於環保。


然而,無論事後做出多少彌補,都顯得杯水車薪。因為當一件衣服生產出來時,它所造成的污染是既定的。所以對於消費者來說,最有效也是最易施的環保舉措,便是儘可能將已購服裝穿久一點。要知道,一件衣服多穿一個月,其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碳排放和水污染平攤下來就能降低 20~30%。


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讓人不禁捫心自問: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新衣服嗎?


Patagonia 的創始人 Yvon Chouinard 給出的答案是「No」。


因為一句 Yvon 常掛在嘴邊的「If it is broken, I wish I could fix it」(如果東西壞了,願能修好它),一個名為「Worn Wear」的項目應運而生。


「Worn Wear」直譯成中文就是「破舊衣服」的意思,此項目包含三個業務:「衣服修補」(每件 Patagonia 服裝皆享受終身修補服務,僅需支付材料費用);「舊衣購買」(可以用無法修補或不想要的 Patagonia 服裝兌換抵扣券);「舊衣再造」(利用回收的 Patagonia 舊衣再造出獨一無二的 Recrafted 衣物)。



這箇舊衣新穿的企劃,還新增了一個用於轉售的在線平台,與其說它是一個活動,倒不如視其為 Patagonia 的子品牌,一套能夠讓舊衣循環起來的完整機制。


一言概之,「Patagonia Worn Wear」的核心是「Recycle Your Gear」(回收你的裝備),通過延長顧客手中 Patagonia 產品的壽命,來減少人們對新產品的消費,從而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