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始於最經典的3代之後,完整述說 Jordan 4 的前世今生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4/01/24

內容



之前我已經為大家帶來了關於 Air Jordan 前三代籃球鞋的前世今生。今天,我要說的是關於 Air Jordan 4 的故事。


在 Air Jordan 3 成功之後,設計師汀克-哈特菲爾德(Tinker Hatfield)面臨一個新挑戰:在史上最偉大的運動鞋設計之後,在一雙拯救了NIKE的 Jordan 品牌的籃球鞋之後,下一代產品該如何跟進?答案很簡單:做一些改動但是保持相似的整體設計。



當哈特菲爾德設計 Air Jordan 4 時,他保留了3代的許多元素。鞋跟上再次出現 "Nike Air" 標誌。Jumpman圖案又回到了鞋舌上,但增加了一個單詞 "Flight"。鞋跟上依然有一個可見的氣墊單元,前腳掌有一個封裝的氣墊單元。最先推出的兩個色系再次是白色搭配水泥灰和黑色搭配水泥灰。


當然,它與前一代相比也存在明顯的不同。在Air Jordan 3憑藉優雅和精緻奪人眼球後,哈特菲爾德在下一代產品中選擇了更具實用性。為了提高性能,哈特菲爾德採用了網眼鞋面以提高透氣性。將聚氨酯塗覆的網狀物浸入軟塑料中,然後將空氣吹過網狀物以從網孔的間隙中除去塑料。從理論上講,與皮革拼接的運動鞋相比,這種新技術讓腳部感覺更加透氣。



此外,鞋身上還採用了一種被稱為 Durabuck 的合成皮革,使得成本更經濟,對動物更友好。Jordan 4 比之前的設計更適合個性化的打扮,鞋子兩側的系帶系統提供額外的鞋帶孔讓穿著者能夠選擇更多的鞋帶系法。鞋舌朝里一側的單詞「Air Jordan」是倒置的,這樣如果你把鞋舌向下翻過來,露出的文字看起來就會是朝上的。


儘管邁克爾-喬丹直到1989年2月的NBA全明星賽才首次穿著Air Jordan 4登場亮相。但體育畫報在1988年11月16日就刊登了「Black Cement(黑水泥)」和「White Cement(白水泥)」兩款鞋的諜照。在期刊內文中NIKE的聯合創始人菲爾-奈特坐在一張桌子上,手裡拿著一隻 "White Cement",身前放著Air Jordan 4 "Black Cement" 。



在休斯頓舉行的全明星賽中,喬丹穿著 "Black Cement" 砍下了28分。與前一年一樣,Nike發布了喬丹和斯派克-李合作的廣告片。也和前一年一樣,喬丹還在當月的體育畫報泳裝特刊上發布了一組兩頁的廣告。


也是在1989年2月份,元祖版 Air Jordan 4 以110美元的價格正式發售,比 Air Jordan 2 和 Air Jordan 3 貴了10美元。這是 Air Jordan 的首次全球發布,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關於喬丹與 Air Jordan 4 的故事,不能不提到1989年NBA季後賽首輪公牛隊對陣騎士隊的第五場比賽中喬丹驚人的44分表現。


在比賽還剩3秒鐘結束的時候,騎士隊以100-99領先一分。喬丹在三分線外接球,俯身運球突破到罰球線附近,跳起在克雷格-伊勒頭上命中那記著名的 "The Shot",公牛隊就此淘汰了對手,挺進東部半決賽。那一刻,穿著他的Air Jordan 4 "Black Cement",喬丹跳在半空中,用力揮舞著拳頭。這一幕已成為了喬丹,公牛隊和NBA歷史上最不可磨滅的畫面之一。


那年夏天,一雙 Air Jordan 4s "White Cement" 出現在斯派克-李的電影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中的黑人小伙 Buggin' Out 腳上。隨著電影將 Jordan Brand 與嘻哈和街頭文化聯繫在了一起,為90年代以及之後的運動鞋文化的興起奠定了基礎。Air Jordan 4 在新的NBA賽季還推出了兩個新配色:「Military Blue(軍隊藍)」和「Fire Red(火焰紅)」。


在1999年喬丹第二次退役後,Air Jordan 4 迎來了首次回歸,售價100美元,比元祖版便宜了10美元。隨著 "White Cement" 和 "Black Cement" 的復刻,Jordan Brand 發布了三個新的配色:「Columbia(哥倫比亞)」,「Oreo(奧利奧)」和2000年的 "Bling Bling"。者三種配色都與元祖版有明顯的不同,包括採用了鞋面鑲嵌了皮革而不是網眼,鞋跟上的是 Jumpman 圖案而不是原來的 "Nike Air" 標誌。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