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歷史的上第一雙球鞋,對品牌的貢獻與意義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04/25

內容



眾所周知NIKE這個全球最具影響力品牌之一,英文原意指「希臘勝利女神」中文譯為「耐克」。NIKE公司總部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從1963到至今NIKE升級了多個球鞋系列,但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雙NIKE歷史上第一雙球鞋「 NIKE BLAZER」!


- 1 -



菲爾·奈特(PhilKnigh)與合作夥伴比爾·鮑爾曼(Bill Bowerman)


NIKE創始人菲爾·奈特(PhilKnigh)與合作夥伴比爾·鮑爾曼(Bill Bowerman)從當地籃球隊波特蘭開拓者隊得到靈感。


在波特蘭,BLAZER不僅僅是「開拓者」的名字,它還有另一個深遠的含義:NIKE公司的總部就設在這個城市裡


- 2 -


NIKE早期一直單一的做跑步鞋,直到1973年,才開始進軍籃球鞋的市場。這一年,NIKE模仿和改良了CONVERSE的帆布籃球鞋,推出了以「THE NEW WAY」為概念的Nike blazer。這標誌著NIKE在進軍籃球鞋市場上邁出的第一步。


1973年NIKE發布了第一雙球鞋「 NIKE BLAZER」,1973年NIKE發布了第一雙球鞋「 NIKE BLAZER」,直譯為「燃燒者」


採用皮革鞋面 網狀尼龍鞋舌和網紋硫化橡膠鞋底,這也是1970年代初期籃球運動鞋的首選鞋底!,不僅僅是材質,關鍵這雙鞋對當年NIKE進軍球鞋市場發酵作用以及演變歷史


- 3 -


讓這款鞋最早出名的卻是在「德州聖安東尼」打響品牌知名度,籃球界的傳奇人物,外號為「冰人」的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輕盈的投籃動作彷彿讓時間在那一瞬間靜止,得到了「FINGER ROLL」的美譽。而在球場上的他輕盈地跳起,將球輕輕放入籃筐時,腳下穿著的,正是這雙「NIKE BLAZER」是第一位收到贊助這雙球鞋的球員


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曾說到:NIKE非常創新,早在上世紀70年代,NIKE就打破了思維慣式,當我第一次加入NBA時,我曾穿過阿迪達斯,NIKE出現與我接觸後他們付了更高的費用也提供了質量更好的鞋子。


實際上對於NIKE而言贊助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品牌戰略手段,NIKE想進入運動服裝市場的新領域與阿迪達斯和匡威競爭,所以他們在鞋子的側面放了一隻巨型Swoosh,以樹立品牌知名度。


而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也是聯盟中最著名的球員之一,他在球場上的冷靜態度以及出色得分能力,讓每場比賽中照相機都對準格文,每當這些照相機抓住他的腳時 它們就會帶到巨大的NIKE Swoosh,每張照片都像廣告一樣,NIKE慢慢在籃球界樹立了聲譽!



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lceman


1970年代「NIKE」為George Gervin(喬治·格文)做「球員專屬」(譯為:由贊助品牌為籃球運動員特徵對鞋款配色)簡稱:"PE" 用於限量發行的宣傳配色測試或者只是公開表達品牌對球員的認定,慶祝他的綽號「冰人」讓格文擁有獨特的Blazer配色,將「NIKE」改成「lceman(冰人)」在1970年代球員專屬是非常稀少,但遺憾的是lceman PE從未向公眾發布,但象徵著NIKE的前瞻性思想。


但在隨之五年後,「NIKE」將所有精力用於開發NIKE Air技術上在短短几年內Blazer就成為了被科技淘汰的產物,同時這雙運動鞋在籃球運動員也失寵了,1990年「NIKE BLAZER」在籃球場上正式消失。


- 4 -


後續即將消失的BLAZER鞋被板仔們相中,因為鞋子鞋底的驚人抓力很適合用來滑板加上厚實的皮革絨面足以抵禦Kick Flip和Ollie等花式動作的持續磨損深受板仔的熱愛,才使得這款鞋型不被過時淘汰!



BLAZER鞋底


2005年傳奇職業滑手蘭斯.芒坦宣布為NIKE SB開發Blazer,為其鞋舌添加了填充物,並將NIKE Air技術首次引進了這款球鞋,細微的調整正式將鞋子從籃球鞋轉變為滑板鞋,至今仍然是市場是最好的滑板鞋之一


2006年滑板品牌Supreme與NIKE合作開發了黑、白、紅三雙Blazer,每一種配色採用假蛇皮Swoosh和Gucci啟發的橡膠緞帶製成並在其上綁有金色D形環,加上強強聯手把這雙鞋推進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球鞋之一,目前估計一雙二手的也在上千美元價格出售



Supreme ✖️ NIKE Blazer SB Sail


- 5 -


近年來Blazer一直是藝術家和設計師的基形,如:「藤原浩」和Off White創始人 「Virgil Abloh」做了聯名合作Off White的合作將Blazer推向了高級時裝世界!同時Virgil Abloh在外型上進行了多次修改


2018年10月推出的Off White ✖️ NIKE Blazer spooky



Off White ✖️ NIKE Blazer spooky


儘管NIKE Blaze曾瀕臨淘汰在過時的邊緣,但由於其簡約設計和耐克完美執行的營銷計劃,超過40年時間的NIKE Blazer適應著社會進展。多年來它的造型和實用性都深受籃球運動員、滑板手和高端時尚人士的喜愛!


NIKE熱搜系列Air Force 1Nike Dunk阿甘鞋Nike ZoomNike Free ...


— End —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