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故事:Air Jordan 2



  • 價格: 請洽廣告主
  • 國家: 台灣
  • 州/省: 台灣
  • 市/縣: 台北市
  • 鄉鎮區: 未提供
  • calendar 發佈日期: 2023/06/19

內容



1984年,nike公司幾經波折簽約了新秀球員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一舉改變了自身處於經營危機的局面,也對之後的球鞋文化產生重要的影響。更使他們驚喜的是剛剛進入NBA聯盟的這個菜鳥球員,喬丹在新秀賽季就取得了最佳新秀,全明星,場均20分等一系列的榮譽,全世界的球迷和媒體很快就注意到了這位厲害的新秀球員,自然也會關注他腳上的球鞋,憑藉著喬丹場上的優異表現,AJ1在當時炙手可熱,人們對於即將發售的Air Jordan 2更是翹首以盼。


然而Jordan 2並沒有如期發售,因為喬丹受傷了。時間來到1985-1986賽季的第三場比賽,公牛對陣金州勇士,喬丹在一次上籃落地後左腳舟骨骨折,準確的說應該是骨裂,受傷的喬丹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卡大學進行康復訓練,Nike也因此暫緩了AJ2的發售。



AJ2代喬丹鞋由設計師bruce kilgore和peter moore共同設計,peter moore是Air Jordan 1的設計師,而bruce kilgore則設計了我們熟知的空軍一號(Air Force)。最初的AJ2並不是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樣子,而叫做AJ2 prototype,有高幫和低幫兩個版本,喬丹在康復訓練期間穿著,也是由於喬丹的受傷,Nike更加重視球鞋的安全性,在此基礎上不斷的調整,才出現了我們今天看到的AJ2。


在當時那個年代,一股時尚理念正在全球興起,兩位設計者或多或少的也受到影響,Jordan 2放棄了傳統球鞋的外觀設計理念,以時尚簡潔為主要設計元素,去掉了Nike的Logo,也是第一雙不帶NIKE SWOOSH(對勾)的球鞋,將喬丹的飛翼LOGO移到了鞋舌處,後掌內置SOLE氣墊,具有創新性的加入了TPU材料,對後跟進行270°包裹,增加保護能力。AJ2上甚至用到了仿蜥蜴皮以及大量獨特的剪裁工藝,這種皮料和剪裁在當時只有義大利有能力處理製作,所以AJ2也就成為了Nike歷史上,唯一一款在義大利生產的籃球鞋。


現在讓我們回到85-86賽季來,缺少喬丹的公牛隊戰績不佳,臨近賽季末期,公牛管理層考慮放棄戰績,計劃博取高位選秀權,但這與喬丹希望征戰季後賽的想法大相徑庭,喬丹找到管理層計劃提前復出,在經過幾輪激烈的討論和與醫療團隊的溝通,管理層同意了喬丹的要求,但也提出了限制,喬丹每場比賽上場時間為七分鐘。1986年2月,錯過64場比賽的喬丹復出了,他並沒有馬上上腳AJ2,而是繼續穿著AJ1,包括與AJ2和 Nike Dunk(滑板鞋)共底的一些特製版本的AJ1。受上場限制的喬丹並沒有為公牛隊帶來改變,這讓一向喜歡競爭的喬丹不幹了,他再次與管理層交涉要求解除限制,最終管理層同意了喬丹的要求,解除限制的喬丹大展拳腳,終於在常規賽結束時以30勝52負的戰績進入季後賽,季後賽首輪對陣由拉里·伯德(Larry Joe Bird)率領的凱爾特人,G1喬丹砍下45分,G2喬丹歷經2個加時共上場53分鐘得63分,同時打破當時季後賽歷史單場得分記錄,雖然喬丹在場上大放異彩,但是最終凱爾特人以3-0晉級,伯德也說出那句著名的「上帝穿23號球衣」。


縱觀Jordan鞋正代的歷史,AJ2在前幾代的存在感都是比較低的,它不像前作那樣力挽狂瀾,扶大廈於將傾,也沒有後任那般舉世矚目,受人追捧,但它也見證了喬丹那些精彩絕倫的瞬間,1986—1987賽季喬丹以場均37.1分獲得第一個得分王,並獲得之後連續10個賽季的得分王(退役賽季除外),第一個扣籃大賽冠軍和第一次入選最佳陣容。


提起AJ2,真可謂「負面新聞」纏身,設計師peter moore的離職,喬丹沒有參與設計,導致其不喜歡AJ2,甚至傳出了想要離開Nike的新聞。如今,這些新聞與AJ2的關係我們無從考證,但是回看AJ2這雙鞋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無論是設計時的再三修改,用料的考究,海外的生產,AJ2都是Nike傾其所有的一款產品,最終,喬丹沒有離開,AIR JORDAN也得以繼續。如果大家也喜歡AJ2,希望把更多的關注給予鞋子本身,你會發現AJ2是一款被低估的好鞋。


— END —

評論

開啟/關閉 評論介面

    Comments top
    To top